FOLLOW US
02|08
放假就感冒?!你是染上「休閒病」了嗎?
日常保健

一到放假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跟咳嗽嗎?

好不容易可以好好休息,卻因為一場感冒打壞原本的計畫嗎?

 

一放假就生病、感冒的「休閒病(Leisure Sickness)」是被荷蘭心理學家溫格霍茨(Ad Vingerhoets)教授研究發現並命名,指的是平時工作馬不停蹄,到了週末、假期或者工作壓力剛解除的時候,出現噁心、頭痛等病症。

 

然而,在新的研究顯示當中,漸漸發現「休閒病」並不只是心理作用的問題,卡地夫大學感冒中心負責人艾克勒斯醫生(Dr. Ronald Eccles)說:「壓力導致可體松釋放及分泌腎上腺素,兩者在壓力期會幫助我們,但也可能降低我們對感染的抵抗力」。

 

當人處於壓力的情況下,除了會分泌腎上腺素幫我們「撐住」短暫提升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身體以外,同時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皮質醇分泌過多便會導致內分泌調節混亂,使免疫力下降,皮質醇存在身體的時間越長,免疫力就會下降越多。

 

而我們一遇到假日,身體「放鬆」了,皮質醇降低了我們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自然而然會使我們的身體更容易感染病菌,這也是為什麼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者、或是自我要求較高的人,容易在放假期間開始出現感冒症狀,甚至會有負面情緒的產生,像是焦慮、自卑、暴躁...等。

 

若不想讓「休閒病」打亂美好的周末假期,平常應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長期睡眠不足導致皮質醇上升,也可以透過肌肉訓練及規律運動來代謝體內的皮質醇,最後,保持心情上的愉悅,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舒緩壓力,才是維持身心健康的最好方法!

 

參考資料:Leisure Sickness: A Biopsychosocial Perspective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