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1|12
拒當冰山美人!3運動改善手腳冰冷
運動健身
台灣的濕冷氣候加上冷氣團侵襲,再多的襪子手套也無法抵擋手腳「冰凍」的感覺,妳是真的怕冷還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呢?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為先天成因及後天成因,先天成因包括:心臟無力、心律不整、貧血...等,而後天的成因分為下列幾種:

 

缺乏運動,肌肉量不足。

當身體在活動時,肌肉會不斷的擠壓周圍血管,產生泵浦效應,幫助全身血液回流,而當身體的肌肉量不足,血液循環自然會變差。

 

飲水不足,血液濃稠。

水喝太少,會讓血液變濃稠、混濁、血液循環出現問題,血液不通暢的話,身體會做出「需供給內臟營養」的判斷,於是流至手腳的血液會有滯留現象,而造成手腳冰冷。

 

三種運動有效促進血液循環

1.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降低二氧化碳堆積於肺部,提升血液中的含氧量,同時,會促進血管內層分泌一氧化氮,從而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

 

2.肌肉訓練

肌肉訓練可以透過肌肉的收縮與伸展來擠壓血管,同時末梢血管也會擴張,達到血液循環的改善。

 

3.伸展

在運動後,針對背部、大腿、小腿等全身大肌肉群,可回復肌肉延展性、增加肌肉血流量。

 

參考資料:元氣網、全民健康基金會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