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8|21
GEAR常用車縫線介紹
機能服飾

服飾在製成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那就是”車縫”,之前有介紹過車縫線可以提升布料包覆感,今天我們就來介紹GEAR製成時常用到的四種車縫方式吧。
1.四針六線併縫車(又稱四併):
主要用於機能服或內衣等貼身衣物,功能為縫件拼合與併接,由於疊車備註1.的關係,可以降低縫份備註2.的厚度,具有美觀、平整、類似無縫的效果。
缺點在於四針六線併縫車機台不便宜,調整機台費時,因為是比較新型的機台,許多傳統工廠沒有四併車縫機台。

 

2.三本:
主要用於下擺或袖口內折車縫,表面會形成兩條直線線跡,背面會呈現和拷克類似網狀線跡,有別於一般平車折車備註3.,三本可以保持車縫處的彈性,因此多用於有彈性的針織布料上。

 

3.拷克:
用於收布邊,也可以將針織縫件車縫在一起,大部分針織成衣車和都是用拷克車合,用途廣泛,可以調整機台車縫不同的拷克樣式,例如密拷。

 

4.平車:
多用於梭織(指將紗線經緯交錯織成布料的方法,就是平織布)或裝飾線較無彈性的部位,或是用於拼接假縫(在有些併縫前需要先固定拼合裁片,會需要先做假縫的動作,之後假縫線需要拆掉),操作簡單,屬於最平價且較廣泛的機台,但多數機能服車合不太會使用到(除非是用於車縫假縫或裝飾線)。

 

備註1. 疊車:再介紹段落中指的就是四針六線倂縫縫份交叉車
備註2. 縫份:是縫合衣服需要預留多出來的份量
備註3. 平車折車:通常用在洋裝下擺,就是把布邊捲起來收掉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