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3|12
天冷老是覺得肚子餓?攝取蛋白質對抗餓勢力
飲食營養

冬天到天氣冷颼颼,才吃完飯沒多久卻老覺得肚子餓?其實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在面對低溫的時候,會自動產熱來增加體溫,這時候的基礎代謝就會加快,因此就容易感到肚子餓,進而增加攝取食物的頻率,不知不覺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

 

因此天冷時,建議可以提高攝取蛋白質的量,將有助於減少冬天的飢餓感喔!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蛋白質後,會增加類升糖素胜肽-1(Glucagon-like peptide-1,GLP-1)及多肽YY(Peptide YY,PYY)的產生,此兩種的激素能抑制食慾,GLP-1也會讓血糖上升速度減緩,進而降低食慾。另外蛋白質的攝取也能降低飢餓素(Ghrelin)的產生,增加飽足感,饑餓感降低後,自然會減少食慾,降低熱量攝取。

蛋白質是維持身體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像是修補、建造肌肉,維持身體中的酸鹼平衡及水的平衡、幫助維持人體免疫力、抑制飢餓感、穩定血糖等。

因此蛋白質的攝取就非常的關鍵,我們可以在一天的早餐中選擇牛奶、豆漿、乳清蛋白等,搭配雞蛋或燕麥、全麥麵包、饅頭等無添加物的全穀類澱粉,來增加飽足感,空檔或是下午、宵夜時,真的很餓時也不要太壓抑,避免選擇炸物、甜點、餅乾等食品,選擇健康的食物像是豆漿、牛奶、水果、鹹口味的暖暖湯都是很好的補充方式喔。

另外如不想攝取過多的脂肪及熱量,但又想要攝取蛋白質來增加飽足感,用鹹口味的暖暖湯入菜,做成蒸蛋、義大利麵、燉飯也很適合喔。

資料來源: 
Alistair Monteyne et al., Whey protein consumption after resistance exercise reduces energy intake at a post-exercise meal. Eur J Nutr. 2018; 57(2): 585–592.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熱量營養素查詢、健康醫療網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