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2|27
甲狀腺機能異常,適當運動更安心!
運動健身

甲狀腺在人體的功能有促進新陳代謝、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增強心臟和神經功能及體溫的調節,影響著多數生命機能的維持。
常見甲狀腺異常疾病有: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據醫學統計顯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高於男性4-6倍之多;今天將分別說明什麼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及「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低下(Hypothyroidism)
甲狀腺賀爾蒙製造或分泌減少,造成體內基礎代謝速率降低,好發於30~65歲女性。
常見臨床症狀有:疲倦、怕冷、低體溫、血壓降低、記憶力降低、精神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臉部浮腫、體重上升、食慾降低、腸蠕動減少、皮膚乾燥、落髮、指甲變厚易折斷、經期不正常、抑鬱沮喪。
甲狀腺機能低下除了容易造成高血脂及低密度膽固醇值上升,也較常發生心跳緩慢情況,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引起心臟肥大或心包膜積水現象。
建議在醫生許可的情況下,透過規律的肌力訓練,維持基礎代謝率與心肺機能。

 

►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
甲狀腺賀爾蒙製造過多,造成體內新陳代謝反應加快,好發於20~40歲女性,通常發病緩慢,症狀會在數月內陸續出現。
常見臨床症狀有:心悸、胸悶、血壓上升、焦慮、暴躁、失眠、怕熱、高體溫、手顫抖、食慾上升、體重減少5-10%以上、腹瀉、眼球突起,除此可能的症狀表現有:
1.心跳加快、心律不整且嚴重則發生心房纖維顫動,心衰竭機率提高。
2.新陳代謝加快使體重快速下降也帶來大量的肌肉流失。
3.甲狀腺素過多使骨質重塑(Bone remodeling)加速造成骨質流失,為骨質疏鬆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建議在醫生許可的情況下,透過規律肌力訓練,維持肌肉量及骨質密度。

►掌握4要點 甲狀腺機能異常也能安心運動!
1.定期回診、勿擅自停藥
透過藥物控制,穩定甲狀腺機能很重要!心率和血壓不失控,才能更進一步藉由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幫助身體恢復。

 

2.伸展運動釋放壓力
初期培養運動習慣時,可從輕鬆緩和的伸展運動開始;不給予過高的強度、並緩慢調整呼吸,釋放身體及心理壓力。

 

3.肌力訓練維持肌肉量
甲狀腺疾病患者,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避免身體過度疲勞,建議每週安排2~3次的運動、每次30分鐘;初期先以低中強度為主(心跳維持在黃綠色區間),再循序漸進的提高運動強度。

 

4.運動時,謹慎監控心跳
甲狀腺疾病導致心臟運作效益不佳,因此須謹慎監控心跳,避免負荷過大。
長期的病程對心肺機能、肌肉量及骨質密度影響慎大,依據研究表明,規律且安全的運動,有助於維持與恢復身體機能。

 

甲狀腺機能失調,容易引起新陳代謝效率異常,攝取的熱量、蛋白質、營養素等都需要因應身體狀況調整,建議可尋求專業營養師協助。

 

參考資料:
1.郝立智,林亞璇,奚明德,張乃文,吳明瑞,顧長生,李尹暘,王志龍,楊純宜:甲狀腺機能異常的診斷和治療新進展。內科學誌 2017:28:352-365
2.Milisav cutovic, Ljubica Konstantinovic, Zoran stankovic & Vladislava Vesovic-Potic. Structured exercise program improves functional capacity and delays relapse in euthyroid patients with Graves’ disease. Disability & Rehabilitation, 2012; 34(18): 1511–1518 
3.衛生福利部資料
4.國民健康署資料

 

※個人徵狀皆因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若感身體不適與疼痛,仍需由專業醫師判定。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