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8|02
酸痛到無法下床的延遲性肌肉痠痛怎麼緩解?!
運動健身

妳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久違的跟好朋友一起登山,或是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時,都覺得自己力壯無比、不感疲累,但隔天早上準備翻身下床時,卻會發現自己全身痠痛到彷彿每塊肌肉都在尖叫,還因為「鐵腿」而在上廁所、走樓梯等日常小動作上變得緩慢——這有很大的可能是「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造成的!

什麼是「延遲性肌肉酸痛」?
在運動過程中,肌肉纖維會出現些微撕裂損傷,透過休息與補充蛋白質後會癒合,且肌肉會變得更強壯,但在被破壞的肌肉纖維修復前,我們會感到強度不等的酸痛,有時候酸痛會在運動結束的6至12小時後出現,在48至72小時間達到最高峰,並在7天內消失。

 

如何避免延遲性肌肉酸痛找上門?
1.暖身要做:突然開始運動不僅會增加事後酸痛的機會,還很容易拉傷、抽筋。花個5分鐘讓心率上升、讓身體熱起來,再正式開始訓練吧!
2.確實伸展:運動後的伸展可以幫助肌肉增加柔軟度、提升關節活動度、促進血液循環。
3.循序漸進:剛接觸肌力訓練或某項活動一定要量力而為,視情況再慢慢增加進行的時間與強度,才能避免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

如果已經發生延遲性肌肉酸痛,怎麼辦?
1.充分休息:暫停訓練,讓身體好好放鬆與恢復,尤其建議要有足夠的睡眠及水量。
2.進行低強度運動:和緩的伸展、慢走,都有助於增進血液循環、減輕酸痛。
3.按摩:適當利用按摩、或伸展去舒緩酸痛的肌群,可以幫助結塊的肌肉放鬆舒展。
4.補充營養:在運動後更要注意吃得健康均衡,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幫助受傷的肌纖維修復與成長。

 

資料來源:Heho健康、HAVFIT、照護線上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