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7|31
健身迷思!脂肪可以練成肌肉嗎?
運動健身

運動久了以後,身上的脂肪會轉變成肌肉嗎?
我們都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肌肉量、減少體脂肪,但許多人以為是因為透過運動健身來「讓脂肪”變成”肌肉」才達到減重塑身的效果,這其實是錯誤的迷思喔!因為脂肪與肌肉是兩種完全不同細胞組成的組織,所以兩者之間當然無法互相轉換。

 

可以長大1000倍的脂肪細胞!
脂肪組織是由大量的脂肪細胞(adipocyte)構成,而這些脂肪細胞的大小跟數量會決定”外型的胖瘦”,我們可以從脂肪的成長方式來了解身體為什麼會”大一號”;把脂肪細胞想像成是多個氣球,當氣球中的空氣越多、氣球會越大,反之空氣越少、氣球越小,所佔的體積就會減少,這就是脂肪細胞肥大;但是當氣球裡的空氣都是一樣多的情況下,10個氣球增加成50個氣球所佔的體積也會不同,也就是脂肪細胞增生,換言之:
脂肪細胞肥大(hypertrophy):細胞數量不變,但是體積增加。
脂肪細胞增生(hyperplasia):細胞體積不變,但是數量增加。

而當我們吃得太多又沒有規律運動的情況下,脂肪細胞就會不斷膨脹(氣球變大),也就會讓身體變胖喔!值得注意的是,脂肪細胞可以膨脹到1000倍大,當無法再膨脹下去後它會再分裂成更多的脂肪細胞,形成惡性循環。

 

雖然脂肪上身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它其實也有重要的功能!身體有80%的脂肪存在於皮下,它扮演的角色除了大家熟悉的「儲存能量」以外,身體有20%的脂肪是圍繞在臟器周圍,俗稱內臟脂肪,當身體受到外力衝擊時能形成緩 衝,減少臟器受到傷害。

 

長度可由1毫米到15公分左右的肌纖維
肌肉組織主要是由肌細胞組成,因細胞細長型細如纖維,故又稱「肌纖維」;。多條肌纖維組合一起構成一條肌束,一條肌肉會由數條肌束組成,並透過血管供給充足的養分給肌纖維。

肌肉的四大功能包含:產生活動、保持姿勢、產生熱量、協助血液循環,依照構造、功能、發育可分為三類:
主要分布在內臟範圍的平滑肌,包含:人體消化道、呼吸道以及血管和泌尿、生殖等系統;在功能上可以通過縮短和產生張力使器官發生運動和變形,像是胃;也可產生連續收縮或緊張性收縮,使器官對抗所加負荷而保持原有的形狀,如動脈血管、括約肌等。
另一個則是具有自發性、節律性收縮能力的心肌,它是控制心臟跳動的基礎肌肉;而骨骼肌是人體最常見的肌肉,它可以隨著我們的意志活動,當骨骼肌在進行收縮時,也會連動著骨骼進行動作。
 

看完上面的脂肪與肌肉的簡單說明,是不是更能理解兩者的功能差異很大呢?
想要減脂的話,可以透過飲食控制、有氧運動達到熱量赤字,再透過重量訓練提升肌肉量,這樣才能達到減重塑身的效果!

 

參考資料:hello醫師、運動星球、早安健康、heho、揪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運動星球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