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7|21
你知道嗎?脂肪分兩種「好脂肪」與「壞脂肪」
飲食營養

你知道嗎?脂肪分兩種「好脂肪」與「壞脂肪」
這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健身網紅、明星藝人喜歡展示自己的極低的體脂肪率,這類演藝工作者及運動員的曼妙的身材,成為許多人效仿的目標,「我要練到像某某男明星一樣體脂8%」,或是「我的目標是和某健身網美一樣體脂16%,擁有馬甲線」。

 

並非所有脂肪都對身體有害
事實上,並非所有脂肪都對身體有害!人體的脂肪有三種,分別為棕色脂肪、米色脂肪,以及白色脂肪,其中,棕色及米色脂肪可是幫助我們減脂的大功臣呢!

 

認識三大脂肪類型
1.    棕色脂肪-好脂肪

棕色脂肪存在於人體的鎖骨、頸部以及脊椎中,由於細胞內含有大量緻密的粒腺體而在外觀上呈現棕色而得名。

由於棕色脂肪的粒線體裡具有大量活性熱生成素,可將食物轉化成熱能,當身體受到低溫刺激時,棕色脂肪會像肌肉一樣,燃燒熱量保溫,就演化的觀點,新生兒肌肉含量少,比較難透過肌肉顫抖的方式生熱,因此身上含有較多的棕色脂肪,長大成人後數量會漸漸消退。棕色脂肪佔身體含量低,體重正常或略低於正常的成年人會儲存約60~85g的棕色脂肪,受到刺激時,約可燃燒250kcal的熱量。

 

2.    米色脂肪-好脂肪
米色脂肪是近幾年才發現得脂肪型態,分布範圍較棕色脂肪廣泛,米色脂肪脂所以是米色,是由於它的細胞構造是白色脂肪細胞與棕色脂肪細胞的中間型。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發現,小鼠在運動的時候,肌肉會釋放一種叫做鳶尾素(irisin)的賀爾蒙,將白色脂肪變成棕色脂肪,這個過程稱之為棕化(browing),由於人類血液裡也有鳶尾素,因此研究人員推測,人類也可以透過運動製造米色脂肪。

 

3.    白色脂肪-壞脂肪
白色脂肪是位於皮下及內臟的脂肪,在顯微鏡底下,白色脂肪細胞有著單粒巨大的油滴,當人體攝取過多的熱量時,會將多餘的熱量以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在油滴裡,以備不時之需,白色脂肪的擴張能力非常好,可擴充至1000倍之大,因此吃得越多,大腿、臀部、腹腔等白色脂肪活躍的部位也越容易養的渾圓巨大。

在了解三種脂肪細胞的型態後,我們可以得知,想要有效減脂,我們可以透減少暴飲暴食的頻率,避免養大白色脂肪,同時透過運動習慣的養成、適當的冷刺激,促使棕色與米色脂肪幫助你燃燒熱量。

 

本文轉載至《不節食、不斷醣!營養師的高效甩脂計畫》-孫語霙營養師
Facebook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部落格孫語霙營養師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