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4|10
安置家園裡面住了誰?
公益/合作

你是不是曾好奇安置家園裡面都住了哪些人?為什麼他們有家卻不能回?
今天用1分鐘的時間,讓Curves分享兩則真實故事,從故事中一起看見重新出發的勇氣與感動。

一幅畫一個故事
阿月出社會工作時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前夫,一開始只覺得對方大男人了點,但總認為那是在乎自己,所以就將終生託付了他;婚後先生因為工作不順,每次酒後就對阿月及孩子們一陣亂罵、丟擲東西甚至動手,最嚴重的一次被打到頭破血流,牙齒斷落好幾顆。
而阿月的女兒長期在目睹暴力的環境下成長,精神狀況出了問題...阿月再也無法忍受,更害怕孩子受傷;在一次的機會中,阿月趁亂報警並帶著孩子離開那個家,來到勵馨安置家園。
透過社工的陪伴,從未學過繪畫的阿月,展現出畫畫天分,在社工鼓勵下,開始嘗試自己創作,畫出心中對家的想像圖畫。後來阿月開始聽著庇護所內其他媽媽的心情故事,為她們畫出一張張屬於她們的心情畫作。

 

我洗澡只要一分鐘
「我最放鬆的時候,是在家園的時候!」曾目睹父母高衝突和家暴的小風說。「我之前在家洗澡都超快的,一分鐘就可以洗好。」「洗這麼快,是因為我要趕緊洗完澡出來,我不知道洗太久,會發生甚麼事」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狀態的小風,對環境總是處在高度戒備的狀態,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他先感覺到危險,並開始思考如何保護自己或逃跑。
來到庇護家園後,小風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可以覺得安全與放鬆的,而不是時刻都需要在戰鬥和戒備的狀態。

這些真實故事有可能都發生在你身邊,當「家」成了一個無法安心自在的地方,尋得一個安全的庇護更是如此重要,讓我們伸出援手為他/她搭起最堅實的堡壘。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