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1|17
訓練不偏食!全身訓練的重要性
運動健身

想像一位右撇子的網球員,從小就習慣用右手拿著球拍、向左扭轉身體揮拍,如果都沒有特別顧及全身肌肉平衡發展,多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人體結構很奧妙,左側與右側、前側與後側、上半身與下半身會互相影響,如果相互抗衡的肌肉在力量、長度、穩定性有落差,可能導致體態歪斜,甚至疼痛不適,因此全身肌肉平衡訓練很重要。

►生活中有許多可能造成力量失衡的狀況:
1.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例如單邊手肘放桌上用手托下巴,或在沙發與電腦前久坐不動
注意:手托下巴會讓單側肩膀不自覺上提支撐,久坐則是持續讓臀部與腿後側肌肉收縮,兩者都會造成特定肌肉缺乏拉伸與活動而緊繃疼痛。

 

2.重複進行某個動作,例如打掃時以慣用手來回擦拭玻璃與櫃子
注意:反覆進行相同動作時,肌肉會持續維持半收縮狀態,長久下來可能影響關節位置與運作,過度使用單邊的身體也可能導致體態歪斜。

 

3.沒有做全身性訓練,例如前述的網球等運動項目,或一直練腹肌但未注重背部鍛鍊
注意:多數時候都在依賴單側身體的肌肉,或只著重在某些肌群的訓練卻忽略了與之抗衡的肌肉,將會導致身體做動作的時候前後、左右力量不均;舉例來說,喜歡練腹部肌肉的人,腹肌因為訓練而變得強壯,但背部力量相對較弱,就可能慢慢出現向前略彎或甚至駝背的體態,且背部肌肉無力支撐脊椎,下背壓力太大也將出現慢性疼痛。

 

看完上述說明,妳會發現,身體就像一部精密的機器,所有的肌肉、骨骼、關節一起合作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因此全身性的肌力訓練非常重要。

 

在Curves可爾姿可以輕鬆達成全身性的訓練,因為獨創的環狀運動都已經幫大家設計好囉!例如Bi-cep/ Tri-cep蝴蝶機,可以訓練到上手臂互相抗衡的二頭肌與三頭肌;Glute俏臀肌除了練到骨盆後側的臀大肌和前側的髖屈肌,也會練到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與後側的腿後肌群。

 

跟著教練的指示運動,訓練不偏食,才能保持健康的肌肉與骨骼運作,並擁有勻稱的體態唷!

 

參考資料:運動星球、運動視界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