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06
母親節大餐這樣吃不怕胖
飲食營養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你還在猶豫要怎麼慶祝嗎?!不少兒女在母親節這天都是以「聚餐」的方式感謝媽媽的辛勞,除了美食佳餚以外,蛋糕甜點更是少不了,但是這樣真的健康嗎?


慶祝母親節聚餐三大撇步,送健康不送負擔:
1.    餐廳聰明選 適量不過量
每到節日,吃到飽餐廳總是預約滿滿,加上大家都會有一種「吃夠本」的心態,無節制地進食、攝取過多熱量,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卻換來高熱量及腸胃負擔!
建議在選擇餐廳時,避免吃到飽餐廳,優先選擇較為清爽低油鹽的地中海料理或是日本料理,也可選擇與平日飲食習慣相近的餐飲類型,避免一餐突然攝取過多的熱量及油鹽。


2.    高纖全穀類餐點 營養又飽足
除了選擇餐飲類型外,也可以透過餐點的選擇來降低聚餐熱量!建議在點餐時,挑選2~3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肉類可以建議約1~2道,或是選擇蔬菜含量約一半的餐點,如:干貝燴時蔬、蝦仁炒甜豆、清蒸高麗菜捲等,當蔬菜量多了,自然而然攝取膳食纖維的比例就會提高!


3.    甜點淺嘗即可 優選無鮮奶油蛋糕
慶祝母親節免不了蛋糕、甜點,但小小一塊蛋糕的熱量可不容小覷,在製作過程中使用大量的奶油、精緻糖甚至是醃製水果,不僅沒有營養價值,更是增加身體負擔!
建議購買蛋糕時,選擇吋數小且減糖的蛋糕,多人分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糖分、澱粉;或選擇以天然蔬果為基低、無鮮奶油的蛋糕,如:胡蘿蔔蛋糕、伯爵茶戚風蛋糕,減少夾層及內餡,就可以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熱量喔!

 

母親節除了聚餐慶祝,也可以帶家人到戶外走走、增加活動量,為健康加分!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