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3|29
暖馨守護 三階段終止性別暴力
公益/合作
Curves X 勵馨基金會

如果性別暴力是條河流,下游是個案服務的話,上游就是由各種僵化的性別偏見和迷思所組成的文化工廠,源源不絕地製造出性別暴力。
勵馨基金會33年的實務經驗中發現,下游的個案服務固然重要,但只是治標,想要徹底終止暴力,一定得到上游去,將製造暴力的文化工廠連根拔起。要做到這件事,就得從教育著手,透過教育鬆動大家的性別刻板印象、讓存在腦中對於性別的框架可以有不同的看見,進而避免性別偏見與歧視,方能有機會杜絕性別暴力。


►勵馨怎麼做? 三階段終止性別暴力
#預防教育從小紮根,強調尊重而非強調自我保護,兒童保護新觀點全面推動。
「快來給叔叔抱一下、親一下!」
我們總習慣跟孩童說「小心陌生人」,卻忽略了兒少性侵的加害者多數都是熟識者;在孩童教育方面,從認識身體界限、培力孩童對自己身體的覺察,肯定自身感受、建立身體與個人的主體性,才有可能體悟人與人之間的身體界限,進而做到身體力行的「尊重」。

 

#打破青少年間兩性關係的迷思,透過實境遊戲理解自我情感需求,學習健康的互動模式。
「交往期間,男方一定要買單,不讓女方付錢?」
「不給發生性關係,就是不夠愛我。」
這些愛情劇本在成熟的兩性關係裡其實不常見,但是在青少年時期的親密關係中,仍蔓延著這些性別迷思的愛情劇本;勵馨透過8號探心所實境遊戲,帶領青少年自我察覺並同理他人在關係中的期待與需求,經由不斷練習與對話,打破兩性關係中的迷思,學習更多元的親密關係互動模式、避免親密關係暴力的發生。

 

#職場上的兩性難題,提供性騷擾受害者及時協助。
「主管單獨找我用餐,還會不時將手放在我的大腿上及摟我的肩,我要是說”不”,會不會因此而影響績效呢?」
還記得全球「#MeToo」運動嗎?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指出,受僱者遭受職場性騷擾的比率,女性為3.3%,男性為1.2%,究竟有多少人曾經歷,或正在經歷這些備感恐懼、深受威脅的性騷擾呢?
勵馨了解受害者在申訴的過程中,往往會因為沒有及時的資源及協助,感到身心俱疲而放棄,勵馨決定從服務受害者開始做起,確保受害者能即時獲得專業協助,讓受害者在專業服務的陪伴下,提供合適的發聲管道。

 

以上資料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