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1|24
年節不發胖一定要節食?!4大飲食原則搭配規律運動打造「易瘦體質」!
飲食營養

快要過年了!擔心大魚大肉讓自己身材走樣,就要趁放假前更努力運動,提升代謝力,千萬不要在吃喝之後悔不當初,就用「縮飲節食」的方法減肥喔!

這樣的節食減肥法可能只會減掉水分,並非從根本去提升身體燃脂效率,使得體重像溜溜球一樣起起伏伏,因此被稱為「溜溜球效應(yo-yo effect)」。

 

在正常飽足情況下,脂肪會釋放瘦體素(leptin)至血液中,示意身體已有足夠的能量,不需要進一步飲食,但在節食期間,脂肪消耗會導致瘦體素下降,驅動食慾去讓身體獲得更多消耗的能量,因而吃下更多食物。

 

根據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節食減肥者,會在復胖後獲得比節食前更驚人的體重。此外,由於體重反覆變化與營養不均,可能出現賀爾蒙失調、皮膚變粗糙等現象。

 

想要瘦得健康有曲線,透過肌肉訓練提升肌肉量,肌肉量上升之後也能帶動基礎代謝率的提升,即使只是躺著,消耗的熱量也會比以往多!
但這也不代表可以不控制的大吃大喝喔!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年節飲食可依照以下4大原則,避免年後體重飆升!

 

►年節飲食4大原則:
1. 「精挑細選」:選食材、選烹調方式,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另外可選擇海鮮料理如蒸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及飽和脂肪皆較低;烹調方式則以清蒸、滷、燙、涼拌菜餚為主。

 

2. 「年年有餘」:份量較大的食物,如豬肋排、雞腿建議民眾可以共享,或將1餐分成2餐食用,避免過量飲食,且肉類可去皮減少熱量及飽和脂肪的攝取。

 

3. 「多添蔬菜」:建議可額外炒青菜或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

 

4. 「足量水果」:避免購買如八寶芋泥、糯米糖藕、芝麻糊等甜點,以當季新鮮水果取代甜點,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健康、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