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4|04
正在飲食控制期,害怕油膩膩不敢吃油嗎?
飲食營養

現代人飲食豐富過剩,控制飲食是許多人關注的話題,每個人心裡也奉行諸多飲食控制策略,然而在這些策略下,維持健康的關鍵,你掌握了嗎?
 
油脂攝取不足會造成?
油脂是人體必需脂肪酸的來源,也是合成荷爾蒙的材料之一;長時間的油脂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經期不順、皮膚失去光澤、掉髮、疲勞、免疫力不好等現象,也可能使新陳代謝變慢,讓飲食控制成效不彰、更會影響身體健康。若想透過清淡飲食來控制總熱量(卡路里)的攝取,也別忽略油脂對健康的重要性哦!
 
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怎麼選?
我們最常聽到的分類-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又可分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Omega-6,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類源自動物 (如豬油、牛油等),穩定度較高,但許多研究顯示,飲食中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與心血管疾病有較高的相關健康風險!膳食中攝取較多不飽和脂肪酸,是目前較建議的飲食型態之一。
 
Omega-3與Omega-6的健康比例?
在一系列脂肪酸代謝的研究中發現,Omega-3有助於抗發炎,對於心血管疾病、焦慮、憂鬱症等疾病有保護作用。
相反地,飲食中攝取過量的Omega-6容易導致體內大小發炎反應,相關疾病包括血液濃稠、增加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引發異位性皮膚炎、肝炎、胰臟炎,甚至和癌症、失智症、憂鬱、中風都有關。
一般Omega-6含量高的油,如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也是外食族常見的烹調用油;而Omega-3含量高的油包括:魚油、亞麻仁籽油及紫蘇油。
 
與其不吃油不如選擇健康好油,才不會因為錯誤觀念反而影響到身體健康喔!


文章轉載自: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顧問 陳建鼎醫師、鄭湘菱營養師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