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1|29
盤腿坐傷很大!2種運動方法保護腰椎
運動健身

越坐越放縱?!小心錯誤坐姿造成一輩子回不去的身體傷害!
你是「久坐族」嗎?不管是因為工作要久坐的上班族、司機,或是放鬆休息時,半坐臥躺在沙方上看電視,你有認真注意過自己的坐姿嗎?


如果長時間久坐沒有活動,加上不良的姿勢,就容易對骨骼、心血管、肌肉造成傷害,久而久之會覺得全身痠痛、倍感疲勞。

 

►常見的錯誤坐姿:
1.盤腿
當盤腿坐時,膝蓋的高度高於「骨盆」,且骨盆呈現後傾、腰椎後凸,這樣的姿勢會使腰部承受胸部以上力量,導致壓迫椎間盤內側。
另外,由於骨盆後傾,使得髂腰肌攣縮,緊繃的髂腰肌在我們站立時便會拉扯腰椎,使下背部受壓,長期下來可能會產生下背痛。
應留意:留意膝蓋的角度,並且要注意核心與背部挺直。
2.半坐臥
半坐臥是現代人常見的休息姿勢,腰椎的狀態跟盤腿時是一樣的,因為骨盆後傾,所以導致腰椎後凸,髂腰肌攣縮,豎脊直肌被動拉長,使得下背受壓,可能導致下背痛或是椎間盤突出。

 

►坐姿注意事項:
建議不管是哪種坐姿,我們都應該要留意到脊椎原本的曲度,若有靠墊的椅子,在腰部可以放置靠墊支撐物,幫助維持正常的曲度,且盡量垂直重心放在坐骨上。
另外,即便坐姿正確,也要留意時間,固定每一小時有10分鐘讓身體活動。

 

►保護腰椎的運動訓練方法:
1.提高核心肌力:進行肌力訓練時,可加強訓練:股四頭肌、腹直肌、臀大肌、豎脊直肌。
2.增加柔軟度:於肌肉訓練後,加強伸展:髂腰肌、腿後腱肌群、股四頭肌、腹直肌、臀大肌、豎脊直肌。

 

參考資料:SunGuts、身體智慧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