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9|28
辦公姿勢不正,當心脖前引、圓肩找上門!
運動健身

不管是居家辦公還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妳會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嗎?當心長期給身體造成過大的負擔!

自我觀察身體坐姿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側面坐姿,來知道自己的坐姿正不正確,正確的坐姿應為:頭部自然中立的位在頸椎上,在身體前側、後側的肌肉可以平均出力;而錯誤的坐姿會呈現:耳朵在肩膀前方(脖前引、圓肩),且肩膀在臀部前方。

 

錯誤坐姿將造成身體負擔
若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或是開長途車都可能會導致上圖姿勢,稍不注意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1.頸椎過度伸展:當我們的頭往前傾,會使壓迫頸椎後側,而在長期壓迫下,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形成骨刺,進而壓迫神經或失去維持空間的功能。


2.胸椎屈曲:胸肌短縮、緊繃,壓迫胸腔呼吸空間。


3.前臂缺乏支撐:增加上背部肌群負擔;觀察發現,工作時前臂缺乏支撐的人,像是司機、辦公室人員...等,他們的坐姿常會往前傾、頭往前彎並下垂,使得頸部和上背部肌肉拉傷,還會引發偏頭痛。

 

2大方法解決坐姿不正
如果發現自己的坐姿不正確,解決方案有兩個:
一、調整姿勢,並且每半小時身體活動5分鐘:
 • 調整鍵盤與滑鼠的位置,讓辦公桌支撐前臂。
 • 調整螢幕到視線水平的位置。
 • 調整椅子,使得背部有支撐。
 • 從側面看,肩膀應在臀部上方或後面一點點。

 

二、肌肉訓練,建議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鍛煉上背部及肩膀的肌肉力量,包括:三角肌、菱形肌、中斜方肌、下斜方肌、肱三頭肌,同時我們要學習把肩胛骨固定在正確的肌肉位置,並維持身體中心線。

說明:身體中心線指的是,當坐著時耳朵、尖峰和髖關節可以是連成一條垂直地面的線。

 

在Curves如何針對上述部位進行肌肉訓練呢?
可使用以下器材進行強化:Pec·Dec, Chest/Back, Shoulder press/Lat pull, Bicep/Tricep,同時也可以搭配伸展前側肌群,來放鬆緊繃的肌肉。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