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7|26
睡眠,為什麼對增肌減脂很重要?
運動健身

睡眠不足影可能影響在運動上的表現!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夠的人在反應速度上比睡足夠的人較慢,也會增加受傷風險;在運動時,也會快速地進入疲勞狀態,最糟的時候就是受傷。

 

除此之外,睡眠對體內荷爾蒙平衡也很重要,睡眠時身體會產生睪固酮註1它可以幫助增進肌肉量、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佈;同時在睡眠期間,身體也會產生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註2.刺激肌肉細胞生長和分化,防止肌肉蛋白質的降解,從而增加肌肉組織含量。


當睡眠中斷時,會導致身體產生這些荷爾蒙的速度變慢,最終影響身體修復肌肉的能力。

 

睡眠的另一個好處是,可降低分解肌肉的荷爾蒙;研究比較,睡眠5.5個小時跟睡眠8.5個小時的人,同樣減去3公斤,但睡滿8小時的人減掉更多脂肪且留下更多肌肉,而睡眠5.5小時的人,僅減去0.6公斤的脂肪同時流失掉2.4公斤的肌肉!因此,充足良好的睡眠才會幫助你減去體脂肪。

 

同時,睡眠不足會導致食慾增加,吃得更多又不容易飽!熬夜真的是我們增肌減脂的最大敵人呢!

 

「沒有充足恢復的訓練,等於沒有訓練」Curves每個月都會有教練陪伴會員檢視本月的運動狀況外,也會同步了解會員平日的飲食與作息安排,想要積極達成運動目標的會員,也要記得給自己一段完整又有品質的睡眠唷!

 

註1. 睪固酮:睪固酮不只有男性有,女性的卵巢也會分泌這種物質。睡眠不足會造成賀爾蒙失調,只要有一週睡眠不足,體內睪固酮量就會明顯降低。
註2.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在人體內, IGF-1的生成受到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與營養獲取的刺激調控,他能刺激肌肉細胞生長和分化,防止肌肉蛋白質的降解,從而增加肌肉組織含量。

 

參考資料:減重醫師蕭捷健、立人醫師檢驗所、長庚紀念醫院、郭綜合醫院、南華體育會健體中心、PictureFit、Sleep, Pt 1: Wrecking Your Diet, One Night At a Time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