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10
喝豆漿會致癌?破解大豆異黃酮迷思
飲食營養

「聽說女生喝太多豆漿會致癌」、「吃太多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坊間常常流傳這些說法,但這是真的嗎?

 

植物雌激素≠動物雌激素
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或稱「類」雌激素,與動物性雌激素並不相同。

 

植物性雌激素並不會提高乳癌風險
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從小食用大量黃豆食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因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為植物性的雌激素,或稱「類」雌激素,在某種程度上它可削弱人體內真正的雌激素功能,進而減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顯示黃豆可能預防乳癌發生。

 

豆漿好處多,均衡飲食很重要。
其實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 0.2~0.4%,代表一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 20~40 毫克,而腸道吸收大豆異黃酮的比率也僅有 20%,即便每天一杯豆漿(250c.c)也不必擔心會攝取過多的大豆異黃酮。


豆漿有豐富的植物蛋白、鈣質、維生素...等,好處非常多!包含:
1.    纖維素可以預防便秘。
2.    黃豆油脂為低膽固醇及低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每天喝一杯豆漿(250c.c)不僅可以多方攝取營養,對於運動後補充蛋白質(7g)也是很有幫助的!

不管是什麼食物,不過量攝取、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中醫臨床學會雜誌期刊》、hello醫師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