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4|06
除了增肌減脂,乳清蛋白可以減肥?!
飲食營養

妳知道乳清蛋白也有幫助減重的效果嗎?

 

我們都知道運動健身後30分鐘內補充蛋白質,可以幫助增肌減脂,這主要是透過乳清蛋白中所含的白胺酸(Leucine)來刺激肌肉蛋白質合成,同時也能增加胰島素(Insulin)的分泌,促進胺基酸的吸收,進而製造蛋白質去修復肌肉。

 

但乳清蛋白還有一個鮮少人知的秘密,就是幫助減肥!
當人體在進食時,食物會刺激胃部分泌兩種腸泌素(註1.),其中一種稱為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簡稱GLP-1),GLP-1可以延緩胃部的排空,並且促使屬於中樞神經之下視丘產生飽足感,造成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而乳清蛋白可以有效刺激GLP-1的分泌。

 

在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期刊中,一份2011年的研究報(註2.)告中指出,肥胖者引用乳清蛋白有減脂效果。

 

這項研究主要是評估蛋白營養品對肥胖成年人的體重影響,受測試的90位成人平均BMI為31,被分3個組別進行測試:

乳清蛋白組:動物性蛋白質,一天兩份,共提供56公克蛋白質。
大豆蛋白組:植物性蛋白質,一天兩份,共提供56公克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組:麥芽糊精,一天兩份,提供與其他兩組相同的熱量。

經過23週的實驗後,研究結果顯示,乳清蛋白組的體脂比碳水化合物組少了2.3公斤,體重少了1.8公斤;在沒有進行熱量控制及運動下,可以推估飲用乳清蛋白的受試者,可能是因為蛋白質能抑制飢餓感,而達到減脂的效果。

 

乳清蛋白這類的機能飲品及營養補充品皆非藥物,無法靠單一攝取就可以達到每日人體所需營養的標準,更遑論有顯著的減脂效果,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現代精緻的飲食文化下,碳水化合物所攝取的熱量遠高於蛋白質,而乳清蛋白可以作為一種方便且快速的營養補充品!
減肥仍需靠運動、均衡飲食及足夠的休息來達成理想體重!

 

註解:
註1. 人體內最主要的腸泌素 (incretin)— 昇糖素類似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 1, 簡稱GLP-1),是由遠端迴腸 (distal ileum) 及部分大腸 (colon) 所分泌的腸道荷爾蒙。
註2. 文獻:Whey Protein but Not Soy Protein Supplementation Alters Body Weight and Composition in Free-Living Overweight and Obese Adult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肥胖大解密》、良醫健康、hello醫師、《腸泌素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的角色》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