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3|04
輕鬆揮別女性漏尿!有效鍛鍊骨盆底肌
運動健身

骨盆底肌群是深層的核心肌群,位於封閉骨盆底,有各種筋膜、肌肉及以韌帶的結構,防止內臟管道排出體外,簡單來說,就是將我們的膀胱、子宮、直腸等器官懸吊支撐在軀幹內。

 

當骨盆底肌不夠強壯,便會使骨盆底肌漸漸失去功能,常見的女性困擾像是漏尿、頻尿等,嚴重的則會造成器官脫垂與下墜、排尿障礙、骨盆腔疼痛...等問題。

 

常見骨盆底肌鬆弛的原因:
1.懷孕:懷孕的過程中,因長時間承受胎兒的重量,骨盆腔肌肉、韌帶與會陰神經產生擴張性與壓迫性的傷害,再加上自然產時陰道撕裂,都會使骨盆底肌漸漸疲乏失去彈性。


2.更年期及老化:支撐組織老化,全身肌肉張力降低與組織萎縮,肌肉韌帶彈性消失,恰巧此時又已停經,荷爾蒙分泌減少,骨盤肌肉不免變得萎縮鬆弛。

 

除了生理變化外,過度久站、便秘、肥胖、長期提舉重物,這些生活習慣也都會使腹內壓力上升,也會間接使骨盆底肌鬆弛。

 

Curves哪一台器材可以幫助髖關節的內收運動呢?
想要改善漏尿的情況,最簡單的就是透過強化骨盆底肌來改善,而運動就是最有效的方式,藉由運動過程中的骨盆收縮訓練加強肌肉的力量。


在Curves操作Hip abductor / adductor的時候,將專注力放在骨盆底肌群,在雙腿夾進來的時候,同時也控制骨盆底肌群的收縮,感受上會有憋尿的感覺。


想要加強骨盆底肌不是一蹴可及,需要長時間且規律的運動,一般3至6個月就可以漸漸看見效果,持之以恆、從根本找出原因才是關鍵!

 

※個人徵狀皆因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若感身體不適與疼痛,仍需由專業醫師判定。

資料參考: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奇美醫療體系、中國醫訊第108期、烏烏醫師、人體解剖全書、特殊族群運動訓練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