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2|23
元宵加入這些食材一起煮,消脂、低糖無負擔!
飲食營養
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可可粉們分得出「元宵」與「湯圓」的差別嗎?

自古以來因中華民族各地文化習俗的不同,而有「北方滾元宵 南方包湯圓」的說法,其實兩者的差異只是做法不同而已。


到了現代,多半都是用「湯圓」來稱呼這用糯米粉加水後包餡製作出來的點心,而如今湯圓的口味推陳出新,更有了甜湯圓派與鹹湯圓派的兩群饕客!

 

除了湯圓以外,可可粉們不妨在湯底中加入不同的營養食材,多方攝取不同的營養素,也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

 

湯圓湯底加紅棗 天然甜味無負擔
在湯底中加入2~3顆的紅棗,不僅可以利用紅棗本身的甜味取代糖,同時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鈣、鐵、纖維等營養素。
除此之外,在《BMC懷孕和分娩雜誌》上發表的一項2020年論文指出,食用紅棗,可以縮短自然產的時間,對於女性可說是一個很棒的水果呢!

 

福圓茶配小湯圓 養血又安神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指出桂圓能養心安神,在臨床的研究上更可以幫助改善失眠!另外,桂圓也屬於高鉀水果,而鉀有助於血壓調節。
不妨試著煮一壺福圓茶搭配上少量的湯圓,養血安神也象徵著「福」氣、「圓」滿,十分討喜!

 

客家口味鹹湯圓 加入茼蒿消脂肪
不喜甜的人,通常會偏好肉餡湯圓或是小湯圓的客家口味,用肉絲、香菇、蝦米炒香後加入高湯煮滾,再配上幾顆圓滾滾的湯圓,鮮味十足!


不妨試試在料理中加入茼蒿,茼蒿含有鈣和促成骨骼形成的維生素K,兩者作用相乘,強化骨骼健康、遠離骨質疏鬆症,茼蒿同時富含維生素B2可以幫助分解脂肪!

 

元宵節吃元宵/湯圓暖心又暖胃,嘗試不同的吃法,也可以增強保護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健康2.0、康健雜誌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