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2|21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
醫療疾病

42歲的王小姐早上起床後,雙腳踏下地板後腳跟一陣劇烈疼痛,走路時也會感覺到微微的疼痛感,久站則會使疼痛加劇,就醫診斷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雙腳的吸震器,保護雙腳不受外力衝擊!

足底筋膜炎是足部疼痛常見的原因之一,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出,常見症狀包括:起床或是久坐的第一步特別痛,活動後症狀會降低,但使用的時間一長,疼痛又會加劇。

在認識足底筋膜炎之前先來了解什麼是「足底筋膜」,人類的足部由26塊腳骨形成拱型結構,負責支撐及穩定身體,而足底筋膜則是一層厚實的筋膜組織,連結腳跟與腳趾頭,好比避震器一般,可以吸收活動時接觸地面帶給我們的衝擊。

 

足底筋膜炎並不是發炎,而是筋膜退化!

如果過度使用造成足底筋膜產生小型的撕裂傷,加上平日活動時反覆拉伸、撕裂,就會導致足底筋膜纖維化、鈣質沉積等退化情況發生,產生疼痛及不適感!

 

女性發生足底筋膜炎的比例比男性高

運動員、久站、體重過重都是足底筋膜炎的好發族群,根據門診統計顯示,足底筋膜炎男女患者比例約為 1比 2,當中又以 40歲以上的中年女性居多,但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主要是跟女性常穿著平底鞋、高跟鞋等支撐度不足的鞋子有關。

 

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預防:

1.挑選合適的鞋子:避免穿著高跟鞋、平底鞋,挑選可支撐足弓、楦頭寬的鞋子。

2.減少久站、在硬地跑步的時間:長時間站立、在硬地跑步,活動當下並不會有不適感,但會持續造成足底筋膜的拉伸及撕裂,事後疼痛感會更為強烈。

3.減輕體重:讓腳休息、減少雙腳承受的重量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

4.適度伸展:平時盡量多做伸展,包括腳趾頭的伸展及小腿肌肉伸展。

 

 

 

參考資料:Care照護線上、今周刊、Heho健康、尹書田醫療診所、大安肌骨平衡中心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