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1|15
冬天運動小知識
運動健身

「天氣好冷,我只想躲在被窩裡追劇、吃零食,懶得動」
「聚餐變多了,我的體重也跟著直線飆升,但冬天要運動真的好考驗我的意志力」
冬天到了,你也曾經聽過以上這些話語嗎?
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表示,冬天運動存在著許多好處,但要在寒冷天氣下安全且有效的進行運動,物理治療師許家榮也分享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一起來看看吧!

 

冬天運動的五大好處
1.消除疲勞:運動後可促進血液循環,體內含氧量增加,可以活化大腦,讓工作效率變得更好,如果一直在被窩裡,反而會使思考能力、注意力渙散,一整天做什麼事情都無法認真執行。
2.運動表現更好:冬天寒冷,因此需要增加活動量,才能讓身體充滿熱能,讓身體習慣這種感覺,對於運動表現會有很大的幫助。
3.預防骨質疏鬆:趁冬天少數有陽光的時候到戶外運動,曬太陽充分獲取維他命D,可促進身體對鈣、磷的吸收,強化骨骼與肌肉,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4.增加免疫力: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四肢回暖、增強免疫系統,抗寒能力也會變好。堅持冬天鍛鍊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高達8-10倍。
5.更容易燃燒脂肪:冬天身體為了保暖,需要更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所以在冬天運動,一樣的運動量身體的熱量消耗會高於3%-7%,能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冬天運動的五大原則
物理治療師許家榮指出,因為冬天溫度較低,身體的軟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等延展性降低,關節相對較僵硬,如果在缺乏熱身情況下貿然進行運動,就容易瞬間造成肌肉、肌腱拉傷、韌帶扭傷等情況。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在低溫環境下也容易因為肌肉緊張,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建議年長者在冬季時,進行室內運動,尤其以強度中等、緩和的運動較適宜,以免暴露在低溫環境中,身體無法負荷而造成傷害。


1.保暖並做足熱身:運動前,務必做好保暖;運動時,我們需要比平時用多約5-10分鐘進行熱身運動,讓肌肉溫度升高及適應後,再進行各肌肉群的訓練,效果更佳。
2.調整運動強度:寒冷天氣下肌肉的彈性較差,運動時最好循序漸進增加強度及運動量,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忽然進行激烈運動,就可能出現不適。安全起見,冬季運動時先進行中低強度的運動,再慢慢依自己當時的狀態調高強度。
3.留意補充水分:運動前/中/後,適時補充水分對於提升運動表現來說十分重要,特別在冬季時,天氣較為乾燥,進行運動身體會加快呼吸節奏,從而令水分流失得更快。劇烈運動更有可能令身體有脫水的危險,所以切勿等到身體感到口渴再補充水分,我們建議寒冷天氣運動時約15分鐘,即可補充約200CC的水分。
4.重視運動後的伸展:運動時全身肌肉處於高張力狀態,若沒有做些伸展緩和運動,則會讓肌肉持續處於緊繃狀態,有可能會造成慢性發炎,增加受傷風險,因此不可輕忽運動後的伸展喔。
5.補充足夠能量:天氣寒冷時,人體需要消耗更多熱量來維持體溫,因此運動時更需要能量來維持身體功能,建議運動前1小時先補充容易消化、體積及重量小的碳水化合物,如香蕉、饅頭等,也可以選擇高纖、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如地瓜、芭樂等,幫助穩定血糖、維持體力。

 

資料來源
HeHo健康|冬天運動5原則:不僅要保暖 熱身也要做足
HeHo健康|醫曝「冬天運動4好處」!能防骨鬆增強免疫力 連減肥也能更輕鬆?
ET fashion|網揭「冬天堅持運動」的5大好處,天冷更容易燃燒脂肪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