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17
還在用菌數判別益生菌好壞?!有身分證的菌株更重要
日常保健

如何正確挑選益生菌?菌數越高越好?妳不知道的挑選方法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益生菌產品也逐漸成為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活的必備品,但是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種類繁多、品牌眾多,讓人很難選擇;不同的益生菌產品菌株、劑型或成分都有所不同,該如何正確選擇好的益生菌就非常重要了!
除了常聽到每日建議要吃50-100億以上的益生菌之外,Curves會為大家介紹非常重要的益生菌產品三大選擇要點,幫助大家挑選優質益生菌產品。

 

►是否使用具有身分證的菌株(菌株編號)
常聽到乾酪乳酸桿菌、嗜酸乳酸桿菌或植物乳酸桿菌等皆是在講菌種,但其實同樣名稱的菌種下具有非常多的菌株,要經過科學研究確認具有功效的特殊菌株才真正對人體有益,並且會將此菌株進行編號,像是TWK10及LP28皆為植物乳酸桿菌,但TWK10對於增肌減脂具有功效,而LP28是針對腸道保健。
由此可見,益生菌的菌株編號對於益生菌品質來說非常重要,如果益生菌補充劑或食品没有標明菌株編號,我們就無法確定它所包含的益生菌是來自哪一個菌株,以及它是否具有預期的益生菌效果。

 

►注意是否有添加優質益生質,並且注意其他複方成分的組成
益生質又稱之為益生元、益菌生等,指較無法被人體不易吸收利用,但卻有助腸道益生菌生長的物質。
根據科學研究發現,益生菌在含有益生質的食品中生長的更好,因為益生質可以提供益生菌所需的營養物質和生長條件,並且益生質可以調節腸道菌群的組成和功能,進而促進益生菌的生長。
除了益生質之外,還會添加優質的複方成分,例如,為了幫助食物在上消化道分解的"消化酵素",透過消化酵素可以幫助將食物切成小分子幫助消化,之後再透過益生菌在腸道的作要,可以更有效幫助消化機能的調節。

 

►益生菌的劑型挑選要注意
益生菌的產品有很多種類,根據劑型主要分為膠囊、粉劑或糖果飲料等;其中糖果飲料類的要注意含糖量及有效菌數的問題,雖然好吃但可能會吃下過多的糖分,但卻得到很少量的益生菌數;粉劑或顆粒狀益生菌在研發時,為了想要好吃通常也會添加較多的糖分及香料,所以要選擇較單純的成分,並且要注意是否有經過專利包埋處理,才能有效讓好菌到達腸道。
若以成分單純、不加糖或香料,以及有經過包埋處理為挑選依據,會建議選擇膠囊劑型,它可讓益生菌菌株被封裝在膠囊中,方便攜帶同時容易服用,這種劑型可以幫助益生菌更能通過胃酸到達腸道。

 

除了以上三大挑選要素外,其他還要注意到的是有沒有專利包埋技術來保護益生菌,最好要選擇活菌的產品,功效通常都會比死菌來得更好,更重要的是,不要購買益生菌產品後就放在旁邊不吃,益生菌新鮮趕緊補充,腸道健康不能等!

 

參考文獻: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volume 11, (2014):506–514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 52,12 (2015): 7577-87.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 (2014): Aug;11(8):506-14
參考資料:康健雜誌、HEHO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