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09
強度越高,減脂效果越好?心跳率與減脂的關聯
運動健身

由於不同的年齡、心肺適能與身體狀態能承受的運動強度也會有所不同,我們可以先用「220-年齡」這個簡單的公式來預估個人的最大心跳率(例如40歲時最大心跳率=220-40=180),再來對照以下說明,確認自己運動到達哪個強度會有哪些效果:

 

達到50%運動心跳率(Curves心率圖:紅色)
在運動前暖身,心率可能來到這個區間,可以幫助身體準備好、避免受傷或抽筋;運動後的緩和伸展也可能讓心率慢慢下降到這個區間,可以幫助身體逐漸恢復常態運作。

 

達到60~70%運動心跳率(Curves心率圖:黃色~綠色)
進行中強度的運動時,心率來到「有氧耐力區間」,根據一項美國的研究,不論哪個運動強度都會有減脂的效果,不過如果能讓心率維持在這個區間,身體會加速新陳代謝,血液中會攜帶大量氧氣,且會開始燃燒脂肪、多餘的蛋白質和醣類,不僅可以訓練到基礎體能與心肺能力,也同時會消耗熱量與脂肪。

 

達到70~80%運動心跳率(Curves心率圖:綠色~藍色)
此時到達高強度有氧運動狀態,可以鍛鍊身體在高強度運動下,肌肉產生力量和心肺的耐力,也是鍛鍊的最佳區間。這時必須特別小心觀察自己的身體以避免受傷或危險,感覺超出負荷、喘不過氣時也應開始調降運動強度。

 

在運動過程中隨時掌握自己的心率,除了可以確認身體適應的狀態,也可以確保運動是有效率的。如果妳最近的目的是希望再減去一些脂肪,除了在運動時對照心率圖,也可以觀察自己是否到達「能勉強說話但有點喘,唱不了歌」的程度,來判斷運動強度是否達到最佳減脂狀態喔!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Yahoo運動、跑步筆記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