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02
一圖秒懂濃縮、混合、分離乳清蛋白
飲食營養

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中萃取出來的優質蛋白質,含有高蛋白及完整必需胺基酸,是補充蛋白質輕鬆又方便的選擇,因此廣受運動族青睞。
而根據製程或配方組成不同,乳清蛋白又分有「濃縮乳清」、「混合乳清」、「分離乳清」,究竟有什麼差別又該如何選擇呢?

 

以下就針對上述三種乳清蛋白的特色及適用族群做介紹

►濃縮乳清蛋白
乳清是由牛奶中分離出來的淡黃色液體,經過過濾濃縮及噴霧乾燥後便是濃縮乳清蛋白。
• 特色:最常見的乳清蛋白,含有些許的乳糖與脂肪,蛋白質含量約70-80%,價格平實。
• 適用族群:一般大眾、規律運動者、運動初學者。

 

►混合乳清蛋白
混合了不同種類的乳清蛋白或酪蛋白、其他蛋白質成分的乳清產品。
特色:依據混合的比例不同,蛋白質含量或消化吸收速度也有所差異,建議仔細看過食品標示後選擇符合需求的產品。
• 適用族群:重訓健身者

 

►分離乳清蛋白
分離乳清蛋白是濃縮乳清再利用離子交換處理進一步純化,去除大部分的脂肪及乳糖後,分離出更純粹的乳清蛋白,所以稱為分離乳清,也因為少了乳脂、乳糖,所以在顏色上沖泡起來看起來也較清澈透明些。
 
*離子交換處理:離子交換是從複雜的混合物中,依據物質所帶陰陽離子的不同,從混合物分離、純化出所需物質的方法,被廣泛食品業例如淨水、分離蛋白質。

 

特色:幾乎不含乳糖且低脂,蛋白質含量高達90%以上,因為成分更單純,消化吸收的速度比濃縮乳清、混合乳清蛋白快。
適用族群:乳糖不耐者、熱量控制者、希望運動成效更佳者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選擇也不同,在購買乳清蛋白前,建議多了解食品成分及營養標示後選擇適合最自己的產品,才能真正讓運動成效更加成喔!

 

參考資料:
一、【#增補劑系列-乳清蛋白怎麼選】運動食課
二、乳清蛋白怎麼選?營養師解析「3種類功效」:乳糖不耐症挑這款- ETtoday健康雲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