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1|18
減肥期間遇到過年過節怎麼辦?!
飲食營養

妳正在增肌減脂的路上嗎?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是不是跟我一樣擔心減肥計畫因此而大亂呢?
台灣人逢年過節聚餐多,一桌好料在眼前確實很難抵擋口腹之慾,但是不是就要婉拒親朋好友們的聚餐呢?雖然減肥,但人情世故也要顧,不想成為「邊緣人」只要掌握4個原則,面對滿桌美食也能盡情享受!

►不過度壓抑食慾:妳有沒有過一種經驗,當妳極盡所能克制自己不吃宵夜或是忍受極度的飢餓,下一餐就會有抱持著「我上一餐幾乎沒進食,這餐可以吃多一點吧?」的心態,而導致暴飲暴食的狀況出現呢?過度壓抑食慾反而容易失去控制,與其靠意志力,不如先分辨自己是「嘴饞」還是「餓」,每一餐吃7~8分飽,學著控制進食量,也可以免於「飢荒」喔!

 

►高熱量零食淺嚐即止:過年過節桌上常常有一整桌的瓜子、開心果,這些高熱量的零食常常看電視時就在不知不覺中吃完一整包!佳節應景淺嚐就好,千萬不要吃多,有個小撇步提供給大家,可以在年貨採買時少量購買,避免家中囤積過多的零食,抑或是利用家中小盤盛裝控制吃的量,當盤中零食沒有了也就不要再繼續「補貨」囉!

 

►無糖茶水替代酒、飲料:興致一來常常都是酒、飲料一杯接著一杯,但黃湯下肚後要付出的代價可不少!酒精代謝過程中,會減少脂肪的消耗並增加合成,導致過多的脂肪堆積於肝臟,研究發現,連續五天攝取50公克的酒精,就會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建議聚餐時,多以茶代替酒跟飲料,避免喝酒喝過頭喔!

 

►放慢進食速度:細嚼慢嚥不僅可以讓飽足感的訊息充分傳送至大腦,還可以減少進食的份量!我們可以試著在聚餐時加重聊天的比例,當專注在社交時,就不會一直將注意力放在食物上,也不會狼吞虎嚥喔!

 

佳節團圓最重要的是與親朋好友相聚、關心彼此的近況,不須過度計較美食是否會破壞減肥計畫,反而讓假期的興致一掃而空,畢竟也不是天天過年過節,但千萬不能以此為藉口而放縱進食,假期收工後也要回到Curves運動喚醒沉睡的肌肉、消耗熱量喔!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肥胖100問+>米蔚健康生活全方位、康健雜誌、國泰醫訊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