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0|25
到底要不要計算卡路里?減肥必懂的「熱量赤字」
運動健身

「減肥」說起來簡單卻又困難,少吃多動、不碰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達到熱量赤字就可以成功瘦身嗎?
正在減肥路上的你,一定要搞懂的BMR、TDEE到底是什麼?今天跟著Curves一起用科學的方式跟多餘脂肪說掰掰!

Q1.BMR是什麼?
BMR指的便是「基礎代謝率」,也就是人一整天維持基本生理機能所需要的最少能量,很像是一整天都躺在床上,用來呼吸、新陳代謝、維持生命所需的能量。

 

 

Q2.TDEE是什麼?
TDEE指的是「身體每天消耗的熱量」;每個人的TDEE會根據他的活動量、運動量、生活型態而不同;簡單解釋,BMR(基礎代謝率)+活動量,就是TDEE。

 

根據不同的運動頻率,有以下幾個參考值:
1.無活動/久坐:TDEE=1.2*BMR(這也是我們 InBody建議的TDEE算式)
2.輕量活動:每周運動 1-3 天(輕鬆),TDEE=1.375*BMR 
3.中度活動量:站走稍多、每周運動 3-5 天(中強度),TDEE=1.55*BMR

 

舉例來說,小草的運動頻率是一週有3次的中強度運動,屬於中度活動量,BMR為1424kcal,而小草的TDEE計算則為:1.55*1424=2207.2。

 

 

研究發現,如果要有計劃的減重,就需要留意攝取卡路里和TDEE的量,若能夠做到攝取小於消耗的卡路里,每天的熱量目標,可以設定在TDEE*0.8,或TDEE減500大卡,便能夠達成熱量赤字,進而產生減重的效果。

 

但是減重計畫必須是循序漸進,除了注意攝取卡路里之外,也要留意營養均衡,而且最好在過程中要搭配肌肉訓練,以維持身體的健康機能,更可以避免產生溜溜球效應;一般來說,減重建議的速度是每周減少0.5-1公斤,較能避免肌肉量下降,且適合長期執行。

 

近年來有許多不同的飲食方式盛行,像是間歇姓斷食、生酮飲食…等,沒有一個飲食法能適用所有人,更不需要執著在特定單一的飲食方式,執行過程中,可以定期審視成效,進行滾動式修正,結合多種飲食方式,逐漸打造適合自己的減脂飲食方式。

 

參考資料:常常好食、營養師Ricky’s time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