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0|04
肌肉故事 | 肱二頭肌、肱三頭肌
公益/合作

肱二頭肌是一般人提到手臂肌肉最優先想到的肌群,俗稱「小老鼠」,因為肌肉的英文muscle就是源自拉丁文的musculus,意指「小老鼠」(little mouse)。 


而肱二頭肌的鄰居肱三頭肌雖然在手臂背部,容易被忽略,但是若想要線條優美的手臂,三頭肌訓練就是關鍵因素,令人討厭的蝴蝶袖也是缺乏訓練的肱三頭肌造成的結果。

 

除了追求美好的線條,手臂同時也是造就許多健身動作的關鍵要素,其中常見的有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的力量最為重要。

 

什麼時候會用到肱二頭肌?
當手臂彎曲時,像是吃飯、拿起手機或書本閱讀時,或是家庭主婦需要抱小孩、炒菜等。

 

訓練肱二頭肌有什麼好處?
肱二頭肌為日常使用頻繁的肌肉群,若受傷必然造成極大困擾。
搬運重物後,手臂感受被用力拉扯,感覺連伸展彎曲都很困難,這時候有可能是肱二頭肌肌腱炎,這時,如果讓肱二頭肌更強壯,不但能更輕鬆的提、搬重物,亦能降低疲勞性的傷害。

 

什麼時候會用到肱三頭肌?
在功能上,肱三頭肌主要扮演讓手肘伸直的角色,如:揮手說再見。
跌倒時用手撐著地面或者舉起重物都有可能引發肱三頭肌的發炎或斷裂。
肱三頭肌肌腱炎的主要症狀為手肘的活動幅度受阻,手肘後側出現腫脹,若肌腱完完全全的斷裂,手臂會連伸直都無法。

 

訓練肱三頭肌有什麼好處?
令人討厭的蝴蝶袖也是缺乏訓練的肱三頭肌造成的結果,若想要線條優美的手臂,三頭肌訓練就是關鍵因素。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