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9|02
市售常見湯品成分大解析
飲食營養

國人飲食文化喜歡喝湯,每餐總是要來上一碗湯品才算有吃飽喝足,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拿手湯品,從簡單的貢丸湯、玉米排骨湯到精心熬煮的香菇雞湯,在冬季進補時也會喝麻油雞湯暖暖身子。
隨著生活步調加快、便利性越來越高,甚至不用開火,即可在便利超商或是速食店買到湯品,或是購買即時沖泡湯包,而且口味選擇種類繁多,完全滿足愛喝湯群族需求,不過品嚐湯品的同時,你真的知道自己喝進了那些成分嗎?就讓營養師來替你解答吧!

 

家常湯品

貢丸湯、味噌豆腐湯、紫菜蛋花湯等都算是家中常見易烹煮的湯品,但是要注意貢丸本是超高油脂類的加工製品,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與油脂,建議還是以魚肉或是海鮮等低脂肉類取代較好。
而味噌豆腐湯與紫菜蛋花湯是不錯的健康湯品,但還是要注意味噌添加量與鹽分的使用量,若湯中鹽分過高的話,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飲用,若是自煮湯品的話,建議可以多利用蔬菜本身的甜味或是蔥薑蒜等天然調味,直接帶出湯底的風味,不要額外加鹽。

 

外食湯品

外食、外帶風氣盛行,甚至用手機外送即可宅配送到府的暖湯品,像是酸辣湯、蘿蔔玉米湯都是非常常見的國民美食。但是要提醒大家,酸辣湯因為加入了芶芡汁(精緻澱粉)提高了不少熱量,再加上黑醋、白醋、鹽巴、胡椒粉…等調味料鈉含量也很高,建議高血壓、腎臟疾病患者一定要少吃!
而蘿蔔玉米湯也是以澱粉為主的湯品,若是已經吃了正餐米飯,後飯再來上一碗蘿蔔玉米湯,很容易該餐的澱粉量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不經意地就吃下過多熱量,所以對於體重控制的朋友一定要特別留意。

 

沖泡湯品
許多女生喜歡買各式各樣的小包沖泡湯品作為代餐或是飽足小點心,只需要加熱水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喝到一碗熱湯,非常方便。
但是要多留意產品的營養標示成分,市面上許多沖泡湯包每包看似不到200大卡的熱量,乍看下會是飲食控制的選擇,但其實含鈉量過高,而且營養價值與蛋白質含量極低,反而不利新陳代謝,甚至喝下過多的澱粉熱量喔!

 

撰文:Curves可爾姿營養師 Kelly 毛采月

 

 

補充說明:

上述各湯品圖示僅供參考,所標示之熱量以常見「一人份飯碗200~250ml」為單位,每項食材會因不同料理方式會有熱量上的差異。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