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8|17
間歇運動真的可以幫助增肌減脂嗎?!
運動健身

高強度間歇運動(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到底為什麼那麼受歡迎?時間短的運動方式,真的可以幫助增肌減脂嗎?本月份跟著Curves一起解密高強度間歇運動的秘密!

 

►什麼是高強度間歇運動(簡稱HIIT)?
HIIT是一組短時間、高強度並搭配休息時間的有氧運動組合;例如Curves環狀訓練就是30秒的動作搭配30秒的休息恢復,並重複這個循環約十分鐘,十二樣器材進行兩個循環,一次HIIT訓練就完成了。
另外舉個例子來說,透過高強度間歇性運動規劃跑步,可安排如全力衝刺15~30秒,接著1分鐘的休息恢復,重複10~15個循環,持續約20分鐘。衝刺過程中,運動強度應超過目標心跳率80%。

 

►造就HIIT高效率的功臣:運動後過攝氧量(EPOC)
HIIT 之所以受歡迎,除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以外,最大原因就是他的運動後過攝氧量(Excess post-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 ,EPOC)比低強度的心肺運動還要高得多。

EPOC是指當我們進行高強度的心肺運動,身體在面對運動的劇烈情形時,因為來不及馬上獲得足夠的攝氧量,因此身體會出現一段空檔期,這段期間沒有獲得的氧氣,會在運動停下時補回來,這是第一點成就 EPOC 的原因。
而第二點是因為高強度的心肺運動,會消耗肌肉原本儲存的資源且破壞肌肉組織,造成身體事後的能量修復與補充,這兩個成因造成了 EPOC,有時也被稱作後燃效應,意思就是運動結束後安靜待著,身體都還是持續燃燒熱量。

 

►HIIT還可抗老保健!
結合以上,HIIT不僅花費的運動時間較短,更可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而帶來的受傷風險,外加上HIIT具有著「讓身體持續燃燒熱量」的EPOC效應。
另外,根據國外一項研究發現,HIIT可以增強線粒體的生產能量,更有效的提供細胞活動所需的能量,幫助身體不受身體老化影響,更加的年輕!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