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0|08
「卡關」的熟齡生活一 退化性關節炎
公益/合作

關節炎疾病有一百多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約有三億五千五百萬人患有關節炎,而台灣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就佔了約全人口的5%~6%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
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就跟年紀漸長會長出白髮一樣不可避免。主要原因是連結關節之間的軟骨是由膠原纖維、軟骨細胞、潤滑液及水等所構成,它們本身並無修補機制,因此一但被消耗磨損後的結果是不可逆的。

除了年齡老化之外,運動傷害、外力衝撞、韌帶受傷、多次反覆長期的動作等都會使得關節提早退化,關節磨損之後會增加膝蓋所受的壓力,造成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等症狀。

 

關節炎的症狀
關節僵硬、一壓就痛、喀喀聲、關節腫脹、骨刺。

 

此外,根據衛服部統計,台灣60歲女性患病達5/6受到此症的侵擾,因此,想打造跳躍的老年人生,改變生活及控制體重就變得非常重要:
1.    穿著具有支撐性的鞋子:減少長期穿高跟鞋、平底鞋、夾腳拖的習慣,選擇具包覆及支撐的鞋子。
2.    控制體重:體重過重都會增加關節的負擔,可以透過飲食及運動來維持或降低體重。
3.    肌肉訓練:透過重量訓練提升全身的肌肉量,當肌肉量增加了,便可以舒緩關節壓力。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