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9|15
肌肉故事 | 菱形肌
公益/合作

菱形肌的位置就是俗稱的"膏肓",指的是這一塊肌肉呈菱形,這塊肌肉又分為大菱形肌與小菱形肌,小菱形肌分布位置較上,大菱形肌分布位置在下。

 

何時會用到菱形肌
因為菱形肌在背部是中層肌肉,主要關節動作是肩胛骨的上舉、內收、下旋,動作例如:抬頭挺胸(把肩胛骨縮在一起)時、聳肩時。


另外,因為上臂連接軀幹的運動大部分都會有肩胛骨參與,因此包含手拿東西向前用力丟、抓舉(舉重),都會有菱形肌的參與唷!

 

若菱形肌緊繃恐會…
若做上述動作過猛、不協調,或者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呈現頭部前傾、肩內旋、圓肩、駝背等錯誤姿態,菱形肌呈現過度拉長、胸肌呈現過度短縮,一旦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肌肉不平衡,而在菱形肌產生激痛點,嚴重的話,失衡的肌肉會將脊椎拉到錯誤和壓力增大的角度,長時間下來,即造成椎間盤脫水,甚至生成骨刺。

 

訓練菱形肌有甚麼好處?
預防菱形肌疼痛的最佳方法,就是坐姿端正、不駝背;鍛鍊菱形肌可以將肩胛骨向內靠,自然可以「挺胸」,也就沒有駝背的問題了。

 

資料來源: 活水神經內科診所、康健、良醫健康網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