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4|26
五十肩是50歲以上的專利?一起來認識五十肩
醫療疾病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顧名思義,此一病症是由於肩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使關節活動度下降,造成病患疼痛及活動限制。由於此一病症好發於中年人,故稱為五十肩。

 

導致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原因又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原發性指的是因長期使用而造成肩關節慢性發炎,次發性則是因為特殊的情況造成肩關節發炎,常見的像是中風患側肩膀、上肢脫臼、骨折等導致肩膀僵硬、活動度低,最後形成五十肩。

 

五十肩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期(疼痛期):疼痛感會持續6周至9個月,在疼痛期肩關節囊開始發炎並出現疼痛,並持續惡化。
第二期(冰凍期):約持續4至12個月,患處的發炎反應漸漸消退,疼痛感降低,但變得更僵硬,影響日常生活。
第三期(解凍期):約持續6至24個月,此時患部幾乎不會感覺到疼痛,肩關節的活動力漸漸恢復,但活動仍然受到限制。

 

常見的五十肩症狀:
五十肩的主要症狀是肩膀疼痛及僵硬,初期的症狀是慢性疼痛,晚上休息時疼痛感會較為明顯,其他的有:
1.    肩關節活動受限、僵硬感
2.    肩部疼痛感、痠麻
3.    肩部肌肉無力

 

五十肩的改善與治療:
主要是針對減除疼痛與功能的重建(恢復關節活動度),包括使用消炎止痛藥、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鬆動術、及關節伸展運動,建議每日早晚做10-15分鐘的伸展運動,以增加並維持關節活動度,同時可增進肌力及上肢功能。

 

※個人徵狀皆因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若感身體不適與疼痛,仍需由專業醫師判定。
資料來源:衛服部苗栗醫院、台中榮總復健科、iHealth健康報報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