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6|26
3大不良習慣及NG飲食,加速骨質流失!
日常保健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19至64歲的民眾在鈣質攝取方面,僅達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左右而已,而長期缺鈣對於健康的影響是很巨大的,最常見的便是骨質疏鬆症,除了鈣質攝取不足以外,許多NG的生活、飲食習慣更是加速骨質流失!
本文將簡單介紹補鈣的重要性,即提醒大家那些習慣及錯誤飲食要避免,才能有效維持骨骼健康!

 

為什麼想鞏固骨質需補充鈣質?鈣質攝取不足會有什麼可怕影響!
鈣質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礦物質之一,對於骨骼和牙齒健康維持至關重要,此外,對心臟、肌肉、神經傳導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根據研究,缺乏鈣是骨質疏鬆和骨折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並且缺鈣可能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風險,除此之外長期缺鈣,可能會導致神經及肌肉功能受損,因此可能提高失眠、抽筋或情緒不穩定及抑鬱等情況的發生,引此需要特別注意!

 

不良生活習慣導致鈣質吸收不足,引起骨質健康危機!
除了補鈣,同時也要注意到生活及飲食習慣,是否會造成骨質流失:
1.    飲食習慣不均衡:台灣外食非常方便,但通常以澱粉、油脂為主,缺乏富含鈣質來源的食物;建議要多補充乳製品、綠色蔬菜、深海魚類、豆類及堅果種子等食物,才能幫助日常鈣質的補充。
2.    生活壓力太大: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常為了有效利用時間而忽略吃飯的重要性,建議要養成定時吃三餐及充足睡眠,才能幫助提高鈣質等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
3.    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休閒時間只想玩遊戲、追劇或耍廢不運動?活動量不足對於骨質的強化有影響,再加上現代人怕曬黑、喜歡安排室內活動,較少曬太陽,這樣對於骨質的強化及鈣的吸收有影響,建議要多做肌力訓練及每日曬15分鐘才能有效幫助骨質健康。

 

►NG飲食加速骨質流失
1.    高鹽食物:高鹽食物除會降低鈣質吸收,並且當腎臟在代謝鈉離子的同時,會加速鈣質的流失。因此要避開像是加工肉類、罐頭食品、高鹽調味料等高鈉食物。
2.    攝取糖分過多:糖分過多的飲食會增加身體排出鈣質的量,並且當糖分攝取過多容易催化體內的糖化作用,導致生成對人體有不量影響的”糖化終產物(AGEs)”,導致減少骨骼的強度,使得骨骼脆化,增加骨折風險
3.    長期過量飲酒:一般建議男性每天飲酒不要超過2個單位*、女性不要超過1個單位,經研究證實過量飲酒會影響人體中的維生素D合成,並且會干擾骨骼中膠原蛋白的合成及降低骨小樑質量,導致骨質流失及影響骨質健康。


其他像是食用高膽固醇食物或是過多的碳酸飲料都可能加速骨質流失,建議要特別注意;除此要避開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外,補充充足鈣質、維生素D,並且維持長期肌肉訓練,都是幫助身體維持充足鈣質濃度及強化骨質健康的關鍵好習慣哦!

 

*1個單位的酒,約等於10公克的純酒精量,相當於1瓶350c.c.罐裝啤酒或1/4的保力達B。
參考文獻:
Vlassara, H., & Uribarri, J. (2014).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 and diabetes: cause, effect, or both?. Current Diabetes Reports, 14(1), 453.
Hyejin Ahn, Yoo Kyoung Park. (2021).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bone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ition Journal, 20:41
Odival Seabra et al., 2022. Even without changing the bone mineral density, alcohol consumption decreases the percentage of collagen, the thickness of bone trabeculae, and increases bone fragility. An Acad Bras Cienc. 3;94(suppl 3)
參考資料:
康健知識庫、康健雜誌、HEHO、奇美醫院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