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10|26
一張表教你區分肌肉痠痛與拉傷
運動健身

有些人在運動過後常會覺得身體某部位痠痛,但過幾天之後痠痛的感覺就消失了,有些人則是休息了一周也不見情況改善,甚至有熱痛、無力的感覺,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妳是否也一樣分不清楚「一般痠痛」與「肌肉拉傷」?今天跟著Curves一起來瞭解吧!

 

痠痛跟拉傷怎麼區分?
一般在進行肌肉訓練並符合超負荷原則的情況下,當天的痠痛、酸軟,通常是代謝後的疲勞性物質堆積而成;然而在訓練的隔天至3日內,肌肉運動時會感到痠痛,這通常是局部微小肌纖維斷裂導致,但若隔天不動也在痛,或是超過三天、一周以上仍然感到疼痛,甚至肌肉部位腫脹、熱感,這就要注意可能是肌肉拉傷。

 

運動後的痠痛要怎麼解決?
對於即發性肌肉痠痛,運動後立即伸展、冰敷會有舒緩的作用,可降低痠痛感;若是延遲性肌肉痠痛,除了讓肌肉部位適度伸展,建議可以補充維生素C、E與多酚類抗氧化物,進行適當的營養補充,減緩發炎反應。


肌肉拉傷了怎麼辦?
肌肉拉傷是很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其中的原因是因為肌肉承受的張力超過負荷而造成,當肌肉拉傷時我們可以透過P.R.I.C.E.急救法: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冷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以緩減不適症狀,嚴重的話建議尋求治療,讓肌肉充分休息。


運動過程中要怎麼避免肌肉拉傷呢?
肌肉拉傷的原因有很多種,包含沒有足夠的熱身、氣溫低或是日常生活中長期維持一個不良姿勢等,若要有效避免運動過程中的傷害,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運動前確實暖身
►依照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訓練強度
►運動後適度伸展

 

參考資料:《鍛鍊肌肉大事典》、照護線上、健談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