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9|15
打造跳躍的老年人生:顧筋骨的小撇步跟好食物
公益/合作

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就跟年紀漸長會長出白髮一樣不可避免,主要原因是連結關節之間的軟骨是由膠原纖維、軟骨細胞、潤滑液及水等所構成,它們本身並無修補機制,因此一但被消耗磨損後的結果是不可逆的。


再者,磨損之後會增加膝蓋所受的壓力,造成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等症狀,有時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能聽到不正常的胳擦聲。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除了年齡老化之外,運動傷害、外力衝撞、韌帶受傷、多次反覆長期的動作等都會使得關節提早退化。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有撇步,除了控制體重,減輕關節負擔外,也可以透過以下3種運動來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1.    肌力訓練
很多人怕做重訓會造成關節炎,但少了重訓,肌肉卻會衰退、脂肪會增加,不但無法控制體重,身體裡就少了強壯的肌肉可以守護關節穩定性,適當地提升肌力可以減輕關節負擔,當然就能減輕疼痛。

 

2.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讓提升整體心肺能力及熱量消耗,對於改善身體關節僵硬十分有效果,建議以低衝擊性有氧運動為主,運動時間與強度須依個人狀況調整。

 

3.    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可有效改進身體的協調性與柔軟度,增加活動範圍;好的柔軟度可使肌肉免於緊繃,讓運動時關節跟筋骨較不受限制與受傷,日常則減少跌倒的機會。

 

除了日常的保養鍛鍊外,以下介紹幾種顧筋骨食物、可有效避免關節退化:
大蒜、 洋蔥、芹菜、檸檬等食物具有抗發炎效果;新鮮蔬果包括全穀類、豆類、家禽類的瘦肉、冷水魚,以及健康的油脂來源如橄欖油、堅果及酪梨等都是上好的飲食選擇。 

 

另外,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白米飯、含糖食物及飲料,以及富含飽和脂肪的肥肉都會使關節疼痛加劇,也無法幫助身體製造新的組織,建議在飲食中可以多加避免。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