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05|10
安置家園裡的遊戲治療室
公益/合作
最痛的地方,要用最溫柔的方式包紮。

「我不知道!」、「我不要!」偌大的迴廊上傳來小山的聲音。

 

小山是一個學齡期的孩子,跟著媽媽離開受暴環境後來到勵馨,此時小山的目睹創傷反應,開始在環境變得安全後釋放出來,他常常大叫、丟東西、罵人。小山彷彿在用這樣的方式,發洩身上累積了好久的憤怒和悲傷,同時他的行為呈現出過去看到的暴力場景。

在一次的憤怒狂飆完,他跑回住處,社工跟在他旁邊,他回神發現、眼睛直勾勾的盯著社工看。
社工溫暖問:「小山,你怎麼了?」他面無表情說:「我不知道!」似乎想快快帶過這個話題。

停頓了一會兒後,社工重新將眼神望向他,說:「嗯,的確、有些事情會好想忘掉。」、「有些事情,自己也會有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小山愣了一下,像是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回應。隨即,眼淚潰堤。

「我…我不想和爸爸一樣用髒話罵人,但是我罵了、而且是用很髒、很髒的那種髒話!」
「我有看過媽媽手機裡爸爸罵人的話,真的是很髒很髒的髒話!」
小山的悲傷,似乎也在那刻隨著他說出心情,傾瀉而出。
 
每個目睹暴力的孩子,心裡都有想說、但不一定說得出口的悲傷。透過遊戲治療,小山得以發洩,讓他知道在生氣和沮喪、挫折時,要如何面對,還有學會說出生氣、擔心、緊張等負向的情緒。慢慢地小山減少了大叫、丟東西、罵人的機率,也慢慢地累積正向的自我概念,自我肯定。

*照片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勵馨服務過許多孩子,他們深受目睹暴力影響,但又極富有生命力,想走出和施暴者不一樣的路,那個改變的渴望好強、但也同時拉扯著這些孩子和身邊的人的關係。

 

目睹暴力兒少團隊的服務,便是陪伴這些孩子,修復目睹創傷,重新看到更好經驗的可能性、重新建立與人的連結,有句話這麼說:「最痛的地方,要用最溫柔的方式包紮。」

謝謝小山,願意讓我們在他們生命裡,陪伴他走這段路。

什麼是遊戲治療室?
遊戲治療室是一個以「遊戲」為主的治療場域,勵馨社工將透過遊戲看見孩子想要表達的情緒與想法。

 

孩子從遊戲治療中學到什麼?
1.自我控制及有責任心地自由表達。
2.在情感層面上接納自己。
3.自我控制與自我指導。
4.學會做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5.學會他們的感情是可接受的,不再被這些情感所控制。

 

遊戲治療室面臨什麼問題?
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孩子們會用比較激烈的方式表達恐懼、生氣、害怕...等情緒,造成遊戲治療室耗損嚴重。

 

此次「暖馨有妳 安置家園愛心捐款」募得善款除了完善欣恩之家的硬體設備外,部分款項也會做為遊戲治療室的修繕經費,包含:裝潢修繕、遊戲耗材與物件、治療教具與設備。

 

與Curves一同響應「暖馨有妳 安置家園愛馨捐款」用最溫柔的方式幫助這些孩童!
 

SHARE & BOOKMARK
BACK
LATEST POSTS